合清环保受邀参加“2018年中国城镇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与应用高级研讨会”
来源:合清环保 | 作者:201385768670083 | 发布时间: 2018-04-19 | 1394 次浏览 | 分享到:

       
                                                   会议现场

  4月16日-17日,“2018年中国城镇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与应用高级研讨会(第九届)”在保定市电谷国际酒店举行。北京合清环保技术有限公司陈俊博士以“城市污泥好氧发酵技术发展方向”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剖析了城市污泥处理产物土地利用方面的认识误区,介绍了好氧发酵技术的发展方向,指出好氧发酵是解决我国污泥处理处置难题的首选方案。

 

城市污泥处理产物的出路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难题,且充满争议。对于城市污泥好氧发酵产物能否回归土地的争议,陈俊博士指出,农业部从来没有明令禁止污泥农用,对于经过无害化、稳定化处理后满足相关标准的处理产物,我国农业部从来没有任何文件将其排除在农业利用的大门之外。近年来的大量研究表明,我国绝大部分城市的污泥重金属含量均优于农用泥质A级标准,且污泥重金属含量一直呈降低态势,重金属过去不是、未来更加不是阻碍达标的污泥处理产物回归土地的障碍。

 

陈俊博士认为,众多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当中,好氧发酵技术是大多数地区城市污泥处理处置的首选工艺路线。顶层设计方面,我国已出台的相关政策、标准、指南等都将污泥好氧发酵后的产物进行土地利用作为优先选择的技术路线;经济性方面,好氧发酵工程的建设投资一般在30万-60万元/吨(含水率80%计),工程的运行成本约100-150元/吨,在众多的技术路线中具有性价比高的优势;技术稳定性方面,好氧发酵工艺技术已成熟,运行管理较方便,后期管理较容易;技术的适应性方面,好氧发酵技术对泥质、地域、工程规模等均有较宽的适应性。

 

陈俊博士回顾了近年来我国污泥处理技术的实践历程,指出了污泥好氧发酵技术的发展趋势。工艺技术方面,重点工作是提升操作的便捷性、运行的可靠性、常年运行的稳定性;工艺装备方面,目前大多数非标装备都还处于从概念到基本可用的技术初级阶段,未来要努力实现装备的好用到大国智造的提升;环境质量方面,未来的污泥工程厂区会更加干净整洁、臭气含量更低,改善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运行管理方面,将全面实现智能化操作,工艺流程更简洁,实现车间内无人值守。

           
                                                 陈俊博士发言



“中国城镇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与应用高级研讨会”自2010年举行首届以来,已连续举办9届,参加群体主要包括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排水行业科研、设计、建设、运营单位的领导、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已发展成为中国高规格、高水平、规模和影响力较大的行业盛会。本届会议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题,共8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