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先进 补短板II合清工程作为山东省有机肥料行业学习典型
来源:合清环保 | 作者:201385768670083 | 发布时间: 2018-07-03 | 134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629日,山东省土壤肥料总站组织的“有机肥产品质量提升培训班”在阳谷景阳岗大酒店举行。本次培训的主题是“提升有机肥产品质量,确保耕地质量和农产品安全”。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肥料登记相关政策宣贯、有机肥料产品质量及安全性提升技术研讨;高品质有机肥料生产标杆企业观摩等。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土壤肥料总站组织,山东省农业厅、十七个地市土壤肥料站、肥料生产及畜禽养殖行业代表企业的相关领导及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及现场交流。

 

 近年来,我国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规模化养殖水平显著提高,但大量养殖废弃物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和利用,成为环境治理的重大难题。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等将畜禽粪污处理和利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要求坚持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以畜牧大县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以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为主要利用方向,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山东是我国的农业大省,农业产值多年排名全国第一;同时,山东也是我国的现代畜牧养殖大省,规模化养殖厂多,畜禽粪便产生量巨大。将畜禽粪便进行无害化和资源化生产有机肥料,是山东省农业和畜牧业发展的必然需求。然而,我国已建的畜禽粪便堆肥厂普遍存在建设不规范、技术水平低、生产效率低、臭气污染突出等不足,生产的肥料经常出现性质不稳定、水分含量高、有恶臭、烧苗等问题。

 

 本次培训选择山东新凤祥集团下属的祥雨有机肥料厂作为示范标杆企业,行业领导和代表到该项目开展了现场观摩学习。该项目由北京合清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方案和成套装备,采用鸡粪为主要原料,年产高品质有机肥5万吨。本项目采用大型槽式发酵工艺,配备高性能深槽翻抛机和生物除臭系统,生产过程可实现自动混料、自动上料、智能曝气、智能翻抛等发酵工艺过程,同时利用生物除臭系统实现臭气处理。本示范项目以科学的工艺技术原理及成熟的技术路线为基础,以人工智能控制为支撑,实现生产操作的便捷化、运行管理的智能化,减少了现场人员的工作量,改善了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本示范工程是行业内第一次采用发酵原料精确配料系统和混合物料自动上料系统的畜禽粪便发酵工程。

 

 新凤祥集团下属的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以养鸡和生产鸡肉制品而闻名。本工程的运行有效解决了鸡粪资源化利用的难题,所选用的技术和装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为同行业树立了良好的标杆示范作用,有利于推动山东省以及国内畜禽粪便生态和谐利用与环境友好型土地消纳,提升畜禽粪便的环境效益和经济资源化效益,实现了农牧结合、种养平衡。





观摩代表团



观摩学习现场




工程配备的大型深槽翻抛机




成品仓库